• 新闻热线:0572-8889090
  • 广电客服:0572-8662222
您现在的位置: 德清新闻网 >> 新闻中心 >> 时政
文字:   打印

让城市能“呼吸”、有“韧性” 截至2023年底,我县已完成25%建成区面积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
时间: 2024-03-29 来源: 作者: 记者 杨名

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: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,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微博、微信、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德清新闻网”,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。如有违反上述规定,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

  2022年,我县被列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县,并获得了专项资金支持。透水铺装、绿色屋顶、雨水湿地、雨水花园等一个个新奇的名字,正是这些年我县将生态、绿色、因地制宜理念融入到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体现。如何巧妙地将海绵和环境有机结合?德清的做法即是典型,让生态更加优化。

  打造风景优美海绵区块

  在浙工大莫干山校区东门,原本一块荒草丛生的千亩水洼地,土地闲置,既浪费也不美观,何不利用建造公园的契机,让它美起来,也实用起来?通过开展水系连通、河道清淤、驳岸处理、生态修复等工程,一年内,该地块蜕变为了一个综合性湿地公园,即“德清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工程(三期)——中部区块水系综合整治工程”。

  春风拂面,望着水天一色的公园,项目负责人嵇珏心旷神怡。他说,为了能够延伸水流的空间,增加海绵体的弹性,项目将现有的水塘扩展成中心湖区,为城区增加排涝滞蓄空间。“通过增加栖息生境及生态净水湿地,提升余英溪河道宽度,设置湿塘、自然生态护岸等方式,达到吸水、蓄水、渗水和净水的功能。”

  漫步上渚山奇幻谷,透水铺装、低势绿地、旱溪、景观调蓄水体等海绵措施落地开花,雨水经过各类LID设施处理后,最终排入市政雨水系统,做到了“小雨不积水,大雨不内涝”,路面干净清爽。

  探索生态示范新路径

  所谓“海绵城市”,就是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,遇到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、存蓄、渗透、净化雨水,补充地下水、调节水循环;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,并加以利用,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“自然”。

  在这建设工作中,我县探索尝试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在道路工程中。驱车行驶在环狮子山道路,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隔离带中,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几处鹅卵石铺就的“小路”,显得很特别。“这是路侧石开孔,非机动车路面上的雨水会沿着地势流向绿化带。小雨时,对路面雨水进行收集、净化、下渗。暴雨时,雨水汇流后,将快速排入市政管网。”县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按照海绵城市要求实施后,大量的雨水都可以被生态草沟等设施吸收和滞留,缓解了河道防洪压力,延长了洪峰的生成时间。

  近年建设的地理信息科技园建设项目(一期),设置了整体下沉的低势绿地、透水铺装、屋顶绿化、有调蓄功能的景观水体等低影响开发设施,通过小海绵设施,减少进入雨水管网的雨水量。同时,在有需要的地块设置雨水蓄水池,对溢流雨水进行调蓄储存,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。

  让城市雨水“吐纳自如”

  近日,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、浙江省财政厅、浙江省水利厅公布了2023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项目清单和2024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备选项目清单。我县的“德清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工程(三期)——中部区块水系综合整治工程”被评为2023年度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项目。德清县阜溪中小学工程、浙工大(莫干山校区)智创园及配套设施工程——配套设施工程(一期)、德清县职业中专产教融合项目入选2024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备选项目清单。

  让城市回归自然,两年的时光,我县通过扩展城市蓝、绿空间,增强河道、水塘、绿地等海绵体弹性,逐步让人与自然和谐交融。“2030年,要实现我县建成区50%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。截至2023年底,全县已完成25%建成区面积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。”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我县后续将继续坚持完善海绵项目管理机制,做好示范精品项目建设,大力推进区域化建设。